想吃扬州狮子头的小熊

【绿蓝 未命名文件】《机械人生》

※灵感来源于DELA和雨狸的妄想症系列曲。但剧情与妄想症曲子无关,是绿蓝人物独立的小篇章,本质上这是《小绿和小蓝》的同人,只是借用了病症的定义。

※不会写完整个系列的,每一篇就当单独篇章看好了。

※第一次写套设定的同人,很虚,其实有些篇并不完全符合“人物患有某种妄想症”的设定,ooc属于我

※全员死亡向

※有些篇会接着绿蓝漫画的故事设定

一被害妄想小绿

《机械人生》

【启动】

小绿和小蓝是很好的朋友。更进一步说,小蓝是小绿唯一信任的人。

两人都是伯伦希尔高中的尖子生。小蓝因为编写电子狗程序,早早获得了保送伯伦希尔大学的资格。闲不下来的他现在又把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项目。一直帮他翻译外语资料的小绿这次也义不容辞地参与了进来。

和小蓝一起工作的时候,小绿总是特别快乐,特别放松。因为他知道,这个动不动就炸毛脸红,一讲到专业领域又正经十足的家伙,其实是喜欢着自己的。这样一个人畜无害的可爱男孩,是完全可以全身心去信任的吧。

“小绿,放学来一下实验室好吗?有新发现!”这次又是取得了什么新进展呢?收起手机,带着发自内心的微笑,他快步走向科技实验室。

打开门的那一瞬间,小绿就愣在了原地。

实验台上躺了一个“小蓝”。不知是尚未缝合伤口还是正在被开膛破肚,从“小蓝”胸腔和腹腔里溢出了各种各样的线路和零件。在他那张看起来仍然十分“人造”的脸上,一双和小蓝一样,却毫无生气的蓝眼睛直愣而呆板地盯着天花板。违和感不知从何而来,却充斥着这个机器人的每一处。

“小绿,快进来啊!”直到人类小蓝发话了,他才从惊讶中回过神来。“这是,按照你的样子做的人工智能模型?”之前小蓝的研究一直是程序上的,大多数都直接在电脑上进行,这次居然做了一个和真人如此相似的模型。小绿走近了些,更仔细地端详着台上的“小蓝”。

“不完全是,算是长大后的我吧。”小蓝一脸兴奋地跟他讲了自己怎么和伯伦希尔大学的教授认识,怎么聊起了人工智能,教授对他的研发思路做了怎样怎样的指导等等等等。“总之”,小蓝最后长话短说地总结道,“教授同意把他们实验室的机器人借我研究几天,还用我的样子做了它脸部的模型。只可惜实验室的机器人都是成年人体型的……”接着又是一长串和技术相关的细节。然而小绿已经没有心思听了。

怪异的东西最容易激发恐惧。

小绿当时就觉得,它实在是太怪异了。怪异得甚至让他有些害怕。他听说过,这种心理来自“恐怖谷效应”。

明明是机械的内里,却有着人类的外表。就像是活生生的人,却有着机械的思想一样。如果科技真的发展到很高的程度,或许困扰人们的不会是技术问题,而是“如何定义人类自身”这个最基本也最深奥的哲学问题了吧。

一直叽叽喳喳的小蓝看见他沉默地盯着机器人,很有自知之明地闭了嘴。突然的安静反而惊醒了沉思的小绿,“啊,稍微有点走神了,不好意思,你刚才说到哪了?”他很抱歉地笑笑。

“其实,我今天叫你过来不完全是为了机器人的事,”小蓝的语气和刚才的欣喜截然相反,“教授邀请我出国参加一个比赛,下星期就要走了。而且……这次只能我一个人去,不能带上你了。”虽然小绿在技术上没什么帮得上忙的地方,但是他是个很好的倾听者,小蓝有什么点子都第一个和他说。小蓝之前的所有比赛,他也都以助手的身份一同参加。大概,有个人无论如何都会在旁边支持你的感觉让小蓝渐渐产生了一种依赖感吧。

“这样啊,这也很正常。你总要自己应付一些事的嘛。就算是一个人也要加油啊。”小绿又露出了他标志性的微笑。

 

【出错】

小绿很害怕回家。每个周末他都选择留校。同学们都以为这是因为他想多争取一些学习时间。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是害怕再次被卷入父母无尽的争吵中。这种事,他从小到大已经经历过无数次了。

在儿子成年前绝不离婚。父母似乎私下里达成了共识。殊不知,这样虚假的和平对他来说根本不是保护。反而让回家都变成了一种负担。

今天老师让把文理分科表拿回家给父母签字。要是其他事,小绿也就模仿着字迹自己签了。只是这次,老师已经把分科的事提前和父母们说过了。这次是不得不回家了。

从学校到家的距离,大概相当于沿城市的对角线走一趟。回到家时天已经黑了。看着万家灯火渐渐亮起,小绿想象着每一个光点背后幸福的一家人围坐吃晚饭的场景。这种景象,在他们家已经多久没有出现过了呢?

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到家门前,他拿着钥匙刚要开门的手却迟疑地停在了半空。今天居然没有在楼道里听到父母的吵闹声,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咔哒。门锁打开的声音。像是预示着一场悲剧的开始。

客厅没人,灯全亮着,桌子上没有饭菜。他猜想父母应该在卧室。从房间里隐隐约约传来的逐渐变大的争执声证实了小绿的想法。果然今天也不会例外,他们到现在还是每天都要吵架啊。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劝他们冷静下来签字呢?

可是已经没有时间留给他思考了。

咣当,酒瓶撞到一起的声音。

尖锐的玻璃破碎声,母亲惊恐的质问声。

“你要干什么?!”

事情不对。小绿冲向房间。

“啊!”女人的尖叫声。沉闷的击打声。

映入他眼帘的是一个黑色的,高大的背影,冷峻而陌生。昏黄的顶灯照射下他的影子显得模糊而不真实,但他手上破碎的半个啤酒瓶却尖锐得刺破了所有的虚妄。飞溅的血,滴落的血,地面上渐渐扩散的溢出的血,鲜红填满了小绿翠绿的眼眸。他真的觉得自己不认识眼前这个男人了。那个他叫了十几年“父亲”的男人,真的和这个恶魔是同一个人吗?

这是地狱的一角。倒在血泊中的母亲和甚至发不出声音让孩子逃离杀戮现场。

“你干了什么!!!”小绿冲上去试图夺过他手中的凶器。听见了声音的父亲没能马上反应过来,转过身呆呆看着突然出现在房门口的儿子。小绿因为抢夺的力气过大,把自己的手也割开了几道血口子,所幸那半个啤酒瓶终于摔在地上砸得粉碎。房间里鲜血的味道已经不能再浓了。

“你怎么回来了?你还有脸回来?!”愤怒的转嫁突如其来。就像他之前无数次被卷入争吵时遭受到的无端打骂一样,没有任何理由。“你不是喜欢呆在学校吗?怎么不呆了!不是不想回家吗?啊?那你他妈别回啊!要不是为了你,我们能闹成这样?还不都是因为你!”男人揪起他的校服,一拳就要打过来。可是小绿比他更快,没怎么打过架的他用全身的力气胡乱地对眼前钢铁一样的身躯一顿拳打脚踢。要阻止他,不管怎样都好,阻止他!

一种巨大的力量将他甩向一边,男人被小绿激怒了。床尾的尖角把小绿的后脑勺磕得生疼,视线变得模糊。

“你敢打我?!你还敢打我?以为自己有能耐了是吧?”男人好像从地上又捡起了一个啤酒瓶。

不要,不要再打了!

他朝他快速走来,一步一步,毫无怜悯。酒精,愤怒,暴力,把这个活生生的人控制得如同机械一般,冷酷无情,只剩下冰冷的杀戮。

停下,快停下!

小绿曾在心中无数次呼唤过,乞求过,祈祷过。如果真的有神明,那他一定是故意不理睬这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因为小绿的愿望一次也没有被实现过。从他还小的时候就已经是这样了。

似曾相识的场景,也是被逼到死角里,一样的绝望,一样的无力反抗。记忆里过去的伤痕在此刻仿佛又被撕裂。不同的是,过去的他还能把头深深地埋在柔软的猫抱枕里,所有眼泪和哭喊全部被柔软的吸收,满满的怀抱着什么的充实感还会温和的抚慰着他,好像即使在被打骂的时候,还是有什么陪在他身边,好像熬过了这十几分钟,一切就会好起来。

而现在,他已经一无所有了。

阴影逐渐笼罩。小绿本能地抬起手护住头。可是并没有用。疼痛不止来自头部,而是四面八方。

大概,真的不会有谁来救我了吧。

不知道第几下重击后,小绿的世界陷入了黑暗。

 

【修正】

小绿总觉得最近有人在跟踪他。迎面走来的人群中,公交上擦肩而过的乘客中,甚至放学奔向食堂的学生里,总有一个蓝色的身影一闪而过。

不可能是小蓝。他现在还在国外比赛。理智的声音一次又一次提醒着自己。然而脑海中浮现的却是那个有着小蓝外表的,冰冷的机器人。

一个机器人怎么可能跟踪我?自嘲地笑笑,他觉得一定是最近受的刺激太大才会出现这种幻觉。

自从发生了上次的事情,小绿的生活突然变得忙碌起来。白天上学,下午赶着去医院看望母亲。晚上晚修前还要赶回学校。所幸上次有好心的邻居小亚麻见他们家门大开就进来查看,在房间发现了不省人事的母子俩后赶紧送医和报警,小绿和母亲这才得救。只是当警方赶到时,凶手早就逃跑了,目前他们能做的也就只有等待警方抓获逃犯的消息。

又是一天将要放学的时候,老师不出意外地又拖堂了。但是小绿并不介意英语课的拖堂。他情愿晚走十分钟,即使老师只是在重复强调他早已熟记的那些语法点。

“同学们等一等,我发完这次全国英语大赛的证书咱们再走。”英语大赛?小绿这才想起来前几天就是全国英语大赛的决赛。据说这次比赛的证书很有分量,能得一等奖的同学有很大几率可以保送伯伦希尔大学。而几天前……他仍然在医院昏迷不醒。

大概,只是巧合而已,这也是没法控制的外力因素导致的而已。小绿想起抽屉里自己准备了好几个星期的演讲稿,为参赛而刷的一本本题集,一个个单词好像还能清晰地在眼前浮现。算了,就当为下一次比赛准备了吧。反正又不是只有这一次比赛。

“哇,小王,你居然得了一等奖哎,真是罕见啊!”

“怎么说话呢你,我就不能得一等奖啦?”

“哪有,我这不是看你老得第二名嘛,这次你的老对头怎么没打得过你啊?”

“哎对啊,小绿怎么连三等奖都没拿上?他不是全年级英语最好的嘛?”

“别说了,他不是没参加比赛吗。听说是因为他家里……”

“你们说话太大声了!”白槿的一声抱怨让叽叽喳喳的男孩子们瞬间鸦雀无声,“在教室里要么自习要么讨论,说闲话的都到走廊说去。”纪律委员白小姐难得拿出她的气势。

讨厌的声音消失了。

“谢谢。”小绿勉强给了她一个微笑。

“你别听他们瞎说,只要你想拿,随便哪一次比赛你都能拿一等奖的。”

小绿受伤的真相,他只和同桌白槿稍微提过一点。其他同学们只是从老师那听说小绿“家里有事”。这么说原本是出于对他的保护,然而貌似收到了相反的效果。

“我知道了,我没事的。”小绿的微笑加深了一些,以便让同桌相信他真的没有把那些话放在心上。

那个人,简直是故意害我无法参加比赛的。小绿甚至在想,父亲是不是有预谋地在那天打伤他的。不然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不然一切怎么会白白浪费。

只可惜,不论是这份愤怒还是之前的悲伤,他都无法向外界完整地传达。向不太了解的人随意透露自己的心声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因为长期养成地隐藏自己的习惯,他唯一的好朋友只有小蓝一个。而小蓝……现在告诉他这一切的话,他也没办法回来帮我啊。这么想着,小绿还是收回了原本要发信息的手机。

因为脑子里在想着小蓝的事,所以他并没有在意坐上公交车时窗上一闪而过的蓝色,也并没有注意到一路上都有一个蓝色的身影在路两旁的绿化树边时隐时现。

到达医院时小绿得知,今天母亲已经转入普通病房了。所幸上次的事没有留下内伤,虽然那个出血量实在是把他吓了一跳。看着她现在能正常地坐起来,吃饭,正常地和自己说话,小绿的确是由衷地高兴。

“对了,妈,那个分科的事,”小绿突然想起来当初他回家的主要目的,已经过去了好几天,老师都跟他提过好多次交意向表的事了,“我想学文科。”

母亲的脸色沉了沉,嘴上还是轻轻地说:“你这傻孩子,瞎说什么呢。”

“我说真的,我对文科比较感兴趣。而且文科成绩也比理科高。”他试图据理力争。

“这没得说的,必须选理科。你刚上高中那会儿我不是跟你说过了吗。”她的态度一点点强硬起来。

“可是……”

“可是什么可是,这是由着你性子来的事吗?学文科能有什么出息?你看看你们班的小蓝,还不是理科分数高所以总分就是年级第一?学理科就不学你英语了?你不喜欢的就不能学了?你现在过得苦一点以后就会好过一点,也不会像你爸一样……”

“够了!别提他!”小绿突然大声地打断了母亲的话,而后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默默低下头不再说话。

又是这样,又是这样。

每次自己有什么决定要做,母亲就总站出来为自己指一条她认为对的路。每次的理由总是:这是为你将来好,你现在是不喜欢,但以后说不定还会感谢现在你做的选择呢。

难道自己就没有做选择的权利吗?难道自己就只能像母亲的机械臂一样按照指令指向她所要求的方向吗?这算什么?

我是个人,又不是机器人。

“小绿,你就听妈一句话吧。我怎么会害你呢?”病床上,面色苍白的母亲急切地想听到儿子一句肯定的回答。

这该怎么拒绝呢?他想了好久,始终没有想出答案。现在完全拒绝的话她一定会生气吧,不合她心意的事,她总是会生气。但是养病期间最好别动气。不如,假装先写理科,回学校再改回来?瞒不过的,这种事只要一分班马上就会露馅。理科班,小蓝也会在吧?小蓝……

“我知道了。”最后的回答仍然没有肯定,只是妥协。意向表上“文科”的字样被重重地涂黑,潦草地写上“理科”。

母亲很高兴地签上了字。

当小绿带着沉重的心情走出医院。天又黑了。

本该立即抓紧时间搭公交回学校的,他却只走了几步就再无法迈开脚步。住院部的前面就是停车场,刚才余光一瞥,他又看见了那一抹多日来一直跟在他身边的蓝色。而他转过头去仔细寻找,这次居然找到了那个神秘的跟踪者。

是小蓝。不,机器人小蓝。

比小蓝明显要高一个头的机器人站在车辆间。车身反射出冰冷的冷光和机器人倒是意外的和谐。机器,都是机器。机器人小蓝也看见了小绿。像是发现了目标。他露出一个设定好的微笑,而后嘴角越咧越开,变成一种近乎狰狞的狂笑,无声无息。明明是小蓝的脸却露出了这样的表情,怪异至极。

他的嘴巴一张一合,大概在说着什么,距离太远,小绿听不到。但他能看出来,他在说:

我回来了。

机蓝机械地向他走来。一卡一顿的机械感,明明在程序设定里他的走路应该是很流畅的。这就像他在证明自己确实是个机器人一样。小绿感到了莫名的恐惧:一个有自主意识,自主行动能力的机器人,他要对我做什么?

很显然,机蓝两手空空,但这并不代表着他没有危险。机器人本身就是一种武器,他只用两只手就能拧断人类的脖子。

赶紧离开。必须离开。

小绿加快脚步奔向公交站,所幸刚好有一辆要搭的车进站。挤进拥挤的车厢,被人群掩盖隐藏,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车窗外机蓝就站在不远处一直盯着已经发动的汽车。

小绿赶紧低下头避免与他目光对视,同时掏出手机给小蓝发了一条信息:小蓝,你的那个机器人还在学校吗?

信息久久未收到回应。他开始有点不安了。

 

【重启】

小绿最近总做同一个噩梦。像是在一个小巷子里不断奔跑,身后不断被黑暗所吞噬。而黑暗的来源,正是那日所见的怪异至极的机器人小蓝。他那一卡一顿地脚步,在梦里变得流畅无比,而他几乎以飞一样的速度死死地跟在小绿身后。他两手空空,却打算只用两手,杀死小绿。

不要过来!不要过来!

小绿没命地往前狂奔。至少前路是光明的。

可是前路并不是无边无际的。路的尽头,是一个死角。

他看见机蓝的身影,一点一点地接近。黑暗,一点一点地吞噬掉仅有的光明。小绿几乎都没有勇气回头确认情况。因为他感觉,他已经离得很近很近了。

你还能逃到哪去。”小蓝的声音里混杂着粗糙的机械音。

黑暗从四面八方包围。

他什么也听不到,什么也看不到了。

 

猛地惊醒。又是这个梦。

小绿看了眼时间,已经快天亮了。真是,明明已经解释过了,为什么我的潜意识里还是记着这件事……

那天晚上,小蓝终于给他回了信息。他解释说没有及时回信是因为有时差。可是对于小绿的问题,他的回答却是:不在。

看到这两个字,小绿整个人都僵住了。难道说自己真的被一个机器人跟踪了?

“大学那边说要做测试用,就又给送回去了。怎么了?”

唉,你说话能不能一次性说完啊。

小绿长舒一口气。没事的,都没事的。就是我的幻想而已。

说不定机器人能从大学实验室逃出来呢?

他自嘲地摇摇头。我到底在想什么啊。

 

小绿没有意识到,这段时间里,他周围的世界已经渐渐变得不一样了。

生物老师永乐因为成绩的问题找他谈话。小绿无意中瞥见了他解剖动物做标本的半成品。活生生的生命被做成了冷冰冰的标本。奇特,怪异。为什么他批改作业的动作看起来那么僵硬,充满了机械感。茶色的眼睛即使在对视时也看不出任何波澜,就像是毫无感情。

极光为什么总带着一成不变的笑容,就像是设定好的微笑角度一样。他总能读懂别人内心的想法,难道对每个人的微小细节都进行了分析?他脑子里一定有一个很大的储存空间,能把每一个人的一切都存进去。

启明总是喜欢撑着手杖走路,真的是喜欢耍酷而已吗?机械感,难道是为了掩盖走路不正常的怪异感觉?为什么他说话的语调总是平平的,其实是因为他只有这一个语调,根本不会用其他语调说话吧。

灰羽整天冒险和作死,每次不管受多重的伤,几天后总会笑嘻嘻地出现在班级里。说不定他早就死了呢?现在的这个不过是他的替代品。对了,机械的身体大概不会感到痛吧。说不定他每次受伤的时候也都是这样笑嘻嘻的。

我们每天做早操的时候,为什么排的队列越来越整齐了?好像每个人的动作越来越划一了,连平时最不认真的同学也做的很标准。就像是机器人的方阵舞一样,精准无误。

课间同学之间的聊天,似乎刻意压低了声音。每个人都在窃窃私语,都在秘密的汇总信息,汇总关于我的信息,把所有信息都报告给机蓝。每个人,都在密谋着同一场谋杀。

所有人,所有地方,都变成了机械,都充满了机械。

而在这样一个充满机械的地方仅存的唯一一个人——小绿,无比危险。世界,已经没有安全的地方了。所有人都是机蓝的同类。

小绿终于撑到了周末。逃跑似地回了家。

家里很安全,家里已经没有危险了。

他说服着自己,却在上楼梯的时候瞥见了下几阶台阶上站着的嘴咧得异常开的机蓝。他一直如影随形。

小绿开始跑起来,向上跑,向上跑。就像是梦里的情景。窄小的楼道里,机蓝快速地跟在他后面,黑暗张开它的血盆大口,马上就要将他吞噬。直到——

16楼,已经到顶楼了。小绿毫不犹豫地推开了天台的门。

机蓝的机械音在开阔的天台听起来不太真实。

你还能逃到哪去。

又是这样,又是这样。

“这次只能我一个人去,不能带上你了。”

为什么离开我,为什么抛下我。

“要不是为了你,我们能闹成这样?还不都是因为你!”

为什么要怪我,我做错了什么。

“别说了,他不是没参加比赛吗。听说是因为他家里……”

为什么非议我,夺走明明属于我的东西。

“你现在过得苦一点以后就会好过一点,也不会像你爸一样……”

为什么强迫我,明明我有权利自己选择。

 

记忆的片段里,碎片化的语句抑制不住地溢出。

已经,不想再被控制了。

已经,不想再无力反抗了。

我不想,做一个机器。

我不想,被机器杀死。

 

机蓝向小绿伸出了双手,不是要拥抱,是为了拧断他的脖子。小绿抓住他的手,用尽所有力气把他摁到墙边。反抗的力气比想象中的小很多。太好了。

16楼,就算是机器人摔下去也一定会死吧。一个想法略过脑海。

别想,再害我!”小绿把机蓝推下了16楼。

机器人保持着角度夸张的笑容,身体僵直地向后,向下倒去。而小绿也因惯性和力度的关系,和他一起坠落。

小绿死了。死于意外坠楼,死于他自己的妄想,死于世界包围着他的恶意,在这样的恶意里,他近乎窒息。

在充满机械的世界里行走,自己也终究会变成活生生的行尸走肉。

隔离,压抑,隐藏,控制,无力反抗。演出一场机械的人生悲剧。

幸好,他不用再为这种事情担忧了。躺在16楼楼底的少年,脸上仍带着发自内心的微笑。

终于,安全了。

 

 

 

 

评论(1)

热度(15)